汇金地网
首页 技术大全 正文

探究12306技术难度:为何火车票抢票难?

来源:汇金地网 2024/1/8 14:19:35

目录:

探究12306技术难度:为何火车票抢票难?(1)

引言

12306是中国铁路户服务中心负责火车票售卖和查询的官方网站,成立于2011年汇 金 地 网。自成立以来,12306网站一直备受争议,尤其是在火车票抢票时,常常出现网站崩溃、购票失败等问题。本文将探究12306技术难度,为何火车票抢票难。

12306网站架构

  12306网站采用的是B/S(Browser/Server)架构,即浏览器/服务器架构。浏览器通过网络请求服务器上的据,服务器对请求进行处理并返回据,浏览器再将据呈现给用户。这种架构的优点是户端无需安装软,只需浏览器即可访问,同时服务器端可以集中管理据和业务逻辑,降低了维护成本汇.金.地.网

  12306网站采用的是Java语言编写,使用Spring、Hibernate等架。网站的服务器使用了分布式架构,即将任务分发到多台服务器上处理,提高了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。同时,12306网站还采用了缓存技术,将常用的据缓存在服务器内存中,提高了据访问度。

12306网站的技术难点

  尽管12306网站采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架构,但仍然存在许多技术难点。

高并发处理

  12306网站在春运期间,每天的访问量可以达到千万,同时还有大量用户同时进行火车票抢票,这对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www.huijindi.com汇金地网。为了应对高并发,12306网站采用了分布式架构和缓存技术,并且对服务器进行了水平扩展,即增加服务器量,同时使用负载均衡技术,将请求分发到不同的服务器上处理,提高了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。

  防止网络攻击

12306网站经常受到网络攻击的威胁,例如DDoS攻击、SQL注入攻击等。这些攻击会导致网站崩溃、据泄露等问题。为了防止网络攻击,12306网站采用了防火墙、入侵检系统等多种安全措施,对网站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加固。

  据一致性

  12306网站涉及到的据非常多,例如车次信、票价信、订单信Uij。这些据需要保证一致性,即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时间访问网站时,看到的据应该是相同的。为了保证据一致性,12306网站采用了分布式事务技术,即将一个事务分成多个子事务,每个子事务在不同的服务器上执行,最终将结果进行合并,保证了据的一致性。

为何火车票抢票难?

尽管12306网站采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架构,但在火车票抢票时,仍然会出现网站崩溃、购票失败等问题。这是因为火车票抢票时,用户的访问量非常大,超出了12306网站的预期,导致网站无法承受如高的并发请求。

外,12306网站的火车票售卖方式存在问题来源www.huijindi.com。12306网站采用的是先到先得的售票方式,即在抢票开始时,用户需要不断刷新页面,直到看到有票可售为止,然后立即购买。这种售票方式对用户的抢票技巧和网络环要求非常高,容易造成用户抢票失败。

探究12306技术难度:为何火车票抢票难?(2)

结论

  12306网站采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架构,能够应对大量的并发请求和网络攻击。但在火车票抢票时,仍然会出现网站崩溃、购票失败等问题,这是因为火车票抢票时用户访问量非常大,超出了12306网站的预期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12306网站需要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,并改进火车票售卖方式,提高用户的购票成功率汇金地网www.huijindi.com

我说两句
0 条评论
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
最新评论

还没有评论,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!
相关文章
最新更新